万人计划

“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入选者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废弃栏目» 万人计划» “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入选者

姚裕贵

  

  姚裕贵,1971年3月生,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长期从事凝聚态物理、计算物理和材料物理研究。主要学术贡献有:第一、发展了计算反常霍尔电导率的第一性原理方法,定量阐明了反常霍尔效应(AHE)的内禀贝里相位物理机制。该工作被实验和理论所验证,美国科学院院士Vanderbilt曾指出该研究具有开拓性。与实验合作,提出了AHE内禀和外在部分的分解方法,并给出内禀电导率和磁化强度成线性关系的理论解释和定量计算,该成果写进了M.P.Marder的《Condensed Matter Physics》教科书;第二、率先发展了适用任意体系拓扑不变量Z2的第一性原理方法,并利用该方法预测了Half-Heusler和黄铜矿两个体系中可能存在大量三维拓扑绝缘体,部分材料已被实验所证实;第三、率先指出实验可达条件下纯石墨烯中不可能实现量子自旋霍尔效应,被国际上广泛认可。提出了石墨烯中通过吸附铁原子或者将其放在铁磁绝缘体上实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方案,该研究激发了诸多后续理论和实验工作。第四、首次指出类石墨烯体系-‘硅烯’、‘锗烯’、‘锡烯’是二维拓扑绝缘体,并预测可能实现量子自旋霍尔效应。该工作引领了二维材料研究拓扑物性、引发了理论和实验上研究硅烯、锗烯、锡烯的热潮,目前论文单篇引用超过1000余次。文中提出的理论模型也被冠名为LYFE模型(Y是姚裕贵),与实验小组合作在金属银衬底上合成了硅烯,是世界上最早合成硅烯的三个实验组之一。预测了两类性能优良的量子自旋霍尔效应绝缘体-Bi4Br4和能隙最大的铋烷体系等等。上述系统性原创成果,加深了人们对真实复杂材料中新奇量子现象的理解,加速了新量子态材料的发现,推动了凝聚态和计算物理相关领域的发展。

  至今在SCI收录的杂志上发表论文120余篇,(含Phys.Rev.Lett.19篇、自然子刊3篇、Nano Lett.2篇、Adv.Mater.等),在反常输运、硅烯、石墨烯、拓扑材料与物性等领域的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共被科学引文索引(SCI)引用7400余次,目前年引用1600次,5篇论文单篇SCI引用超过400次,H指数39。2011年曾获得“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曾在美国 APS、MRS年会等国际会议多次作邀请报告。承担过多项国家基金面上项目,基金委重点项目、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计划和量子调控等项目。

  201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计划,2014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计划,2016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创新领军人才计划。

  姚裕贵教授现为中国核物理计算物理分会理事、中国物理学会凝聚态计算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计算材料分会副秘书长、《Modern Physics Letters B》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dern Physics B》Associate Editor、《Scientific Reports》和《Europe Physical Journal B》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