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部分两院院士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部分两院院士

阎锡蕴

阎锡蕴.jpg

阎锡蕴,女,1957年2月出生于河南省开封市,汉族,博士,无党派人士,纳米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蛋白质与多肽药物所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北京理工大学顾问教授。

长期从事肿瘤学研究,在肿瘤新靶点发现和临床转化方面取得了系统创新性成果,在国际上产生了重要影响。发现肿瘤血管新靶点CD146,系统揭示其作用机制;设计相应的治疗性抗体,可抑瘤;发现了纳米酶,发明了肿瘤诊断新技术。“纳米酶的发现”与“纳米酶的应用研究”分别于2007年和2012年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纳米酶应用的相关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2年)和Atlas国际奖(2015年)。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同年当选亚洲生物物理联盟主席;2017年获得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2018年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2019年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