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部分两院院士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部分两院院士

赵东元

  

  赵东元,男,1963年6月生,复旦大学教授、先进材料实验室主任、复旦大学校学术委员会主席。

  长期致力于功能介孔材料的组装合成、结构和能源领域应用研究,提出了单元分步组装机理,将无机介孔材料的合成扩展到有机组成体系;提出了“酸碱对”、“界面单胶束组装”思想,合成了一系列新型多功能有序介孔材料,发明了20余种以复旦大学命名的功能介孔材料,并在石油化工等工业中得到应用。

  获教育部(上海市)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一);发表论文700余篇,授权专利39项,论文被引用近11万次(H = 160),被汤森路透社列为全球化学、材料两个领域高被引科学家。获得何梁何利科学进步奖、中国化学会-化学贡献奖、中国分子筛成就奖;国际介观结构材料协会IMMA成就奖、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Lenovo科学奖、印度化学会拉奥奖、国际胶体界面科学Wasan Award、卡瓦兹密(KIA)国际奖(2019)。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上海市“四有”好教师。任国际介观结构材料协会主席,国际刊物ACS Central Science编辑、国家科学评论NSR副主编。

  200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0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