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部分两院院士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部分两院院士

周成虎

zch.png

周成虎,男,博士生导师。1964年出生于江苏省,于1992年获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学位,201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北京理工大学顾问教授。

长期从事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及其与地理科学的交叉研究。建立了“定位、定性、定量”相统一的地貌实体遥感定量解析模型和基于“六库”的数字地貌制图技术方法,解决了地貌特征精确识别的科学难题;建立了面向椭球空间的全球离散地理格网模型和多维动态海洋现象表达的时空场数据模型,发展了海洋渔业资源分析与渔场预报等应用模型,开拓了我国“海洋渔业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新领域;建立了以遥感影像认知模型和“像元-基元-目标”综合计算模式为核心的遥感地学理解与分析计算的方法,发展了系列遥感专题信息提取模型。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5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