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示

关于启动2022年度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公派出国留学项目的通知

人函〔2022〕39号

各单位:

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建立与学校发展目标相适应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努力提高教师队伍国际化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根据国家留学基金委通知要求,现启动我校2022年度“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项目”(简称“全额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选派类别和申请条件

(一)选派类别

1.高级研究学者:留学期限为3-6个月,申请时年龄不超过55岁(1966年1月1日以后出生)。教学科研人员重点支持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或博士生导师,优先支持“双一流”建设学科主要负责人、或国家级重点教学或科研项目主要负责人、或部级(含)以上教学或科研平台主要负责人、或部级(含)以上教学或科研奖励一等奖获得者等。

2.访问学者:留学期限为3-12个月,申请时年龄不超过50岁(1971年1月1日以后出生)。本科毕业后一般应有5年以上的工作经历,硕士毕业后一般应有2年以上的工作经历。对博士毕业的申请人,没有工作年限的要求。

(二)其他条件

1.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具有良好的政治和业务素质,无违法违纪记录,在工作中表现突出,学成后回国为祖国建设服务。

2.具有良好的专业基础和发展潜力,与海外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有一定的合作交流基础,应取得国外单位邀请信。

3.“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项目”申请人原则上应主持或参与教学科研项目、研究课题,出国研修计划应紧密结合在研项目、课题及所在单位重点工作。

4.申请人外语水平需达到《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外语合格条件》规定的要求。

申请时外语水平未达标者,如所在单位重点推荐,亦可申请,但须提供可以反映其外语水平的专门的外语考试成绩证明,如往年WSK/TOEFL/IELTS等考试成绩单。此类人员如通过评审被录取,须参加教育部指定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相关语种培训或自行报考WSK/TOEFL/IELTS等考试,达到外语条件后方可派出。

5.申请人应符合《2021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人员选拔简章》及《北京理工大学教师学术出访支持办法》(北理工办发〔2022〕4号)规定的其他申请条件。

(三)经费支持与派出要求

根据《财政部、教育部关于调整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奖学金和艰苦地区补贴标准的通知》(财科教〔2019〕6号)精神,自2019年2月20日起,国家留学基金委大幅提高了国家公派出国留学经费资助力度。

经国家留学基金委批准的“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项目”最终录取结果将于2022年6月下旬公布。被录取人员的留学资格均保留至2023年12月31日,入选人员须在有效期内尽快按期出国。凡未按期派出者,留学资格将自动取消;按照文件规定,在有效期结束后2年内学校将不受理其提出的公派出国申请,并在后续年度的申报中核减所在单位的国家公派指标;如未经留学基金委批准擅自放弃资格者,在有效期结束后5年内留学基金委不受理其提出的国家公派出国申请

二. 报送时间及材料要求

(一)报送时间

请各单位于2022年4月9日(星期五)前提交本单位的“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项目”申报材料:

1.《2022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名单一览表》(需对推荐教师进行综合排序)。

2.《北京理工大学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审批表》(需对单位推荐申报材料进行全面审查)。

3.推荐教师的《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出国留学申请表》(访学类)、《单位意见推荐表》及以下附件材料:(1)身份证正反面在同一面的复印件;(2)职称证书、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3)国外单位邀请信复印件;(4)获奖证书复印件(不超过5页);(5)外语水平证明复印件;(6)外方合作者简历;(7)主要科研成果及学术论文(不超过3页A4纸),上述材料均用A4纸打印或复印。

4.承担学校全英文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师需提供研究生院或教务处提供的任课证明材料。

(二)注意事项

1.上报材料如有涉密内容,请务必按有关规定作好保密处理。

2.申报纸件材料请按时交到人力资源部师资培养室(中心教学楼207室)。电子版“名单一览表”和推荐教师的“申请表”请由单位人事干事统一发送至shizike@bit.edu.cn,邮件主题及“名单一览表”按“2022年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项目-单位”格式命名,“申请表”按“2022年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项目-单位-姓名”格式命名。

3.由于国家留学基金委定于2022年4月10日-4月30日开通“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项目”网上申请,请申请人务必保留填写的表格电子版,并于网上申报系统开通后自行登录按相关说明提交正式申请。

4.有关通知和文件可参看国家留学基金委网站http://www.csc.edu.cn或校园网通知公告栏。

三. 其他

1.关于“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国家留学基金委暂定于2022年9月10日-30日开通网上申请,详细选派办法目前暂未公布。待国家留学基金委发布相关通知后,我校将发布该项目的正式通知。

2.有意向申请“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的教师原则上须先申请本次“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项目”。

3.联系人:周雪源;联系电话:68912338。



附件:1.2022年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项目选派办法

    2.国家公派留学访问学者类别外语合格条件

    3.应提交的申请材料及说明

    4.2022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名单一览表

    5.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出国留学申请表(访学类)

    6.单位推荐意见表

    7.北京理工大学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审批表

    


北京理工大学人力资源部

2022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