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院士进中学】“漫谈创造未来的工程师”,北理工胡海岩院士走进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1111.jpg

为进一步提升生源质量,推进优秀生源基地建设,助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11月15日下午,“北理讲堂——院士进中学”系列学科讲座活动在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顺利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海岩为高二年级学生作了题为《漫谈创造未来的工程师》的专题报告。首师大附中校长兼党委书记沈杰等参加了活动。

在讲座中,胡海岩院士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和当前国际形势,从“中国的强国之路”“中国的航天之路”“未来工程师之路”三个方面,介绍了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发展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指出我国实施载人航天、月球探测、北斗卫星导航、新一代运载火箭等重大工程取得的显著成就,以及北理工人在其中的贡献与担当,阐述了工程师在认识和改造世界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以及成长为未来工程师应具备的基本素养,展示了北理工积极探索和实施新工科教育、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具体成效。

在互动交流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困惑和未来发展愿景,胡海岩院士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讲解和答疑,指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工业强国需要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勉励青年学子要志存高远,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宽厚的学术基础、突出的实践创新能力、积极的团队合作精神,欢迎大家到北理工深造,成长为优秀的工程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讲座开始前,沈杰代表全校师生对胡海岩院士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首师大附中的建校历史、发展历程、育人理念、办学特色以及取得的办学成就,并表示希望和北理工加强交流、深化合作。胡海岩院士对首师大附中的办学历史及育人理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指出北京理工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和新中国第一所国防工业院校,始终瞄准和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希望两校在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做好高中与大学之间的教育衔接,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红色工程师。我校为首师大附中授牌“优秀生源基地”。

“院士进中学”系列学科讲座是贯彻落实学校本科招生工作精神,进一步提高优秀生源质量的切实举措,传递了北理工的学科优势、育人理念,展现了学校的特色,增进了中学生对学校的了解,期待更多优秀青年学子“相约北理”。

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招生办公室、生命学院相关负责人及领航人一同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