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守初心接续奋进 担使命铸魂育人

北京理工大学举办第八期新入职教师“延安寻根计划”教育培训班

“奋斗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参观完学校‘十三五’科技成就展后,我的感受可以用三个词来概括:震撼、自豪、责任!此次观展,让我切身体会到了北理工人的爱国情怀、奉献精神、育人品格和科研风骨。一代代北理工人切实做到与祖国‘休戚与共’、为人民‘鞠躬尽瘁’、将事业‘薪火相传’!作为新一代北理工人,我要秉持‘科技为民、奋斗有我’的信念,自觉肩负起光荣历史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来自机械与车辆学院的新入职教师张昊深有感触、备感自豪地说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新入职教师理想信念教育,激发爱校荣校情怀,教育引导新入职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12月9日至13日,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了第八期新入职教师“延安寻根计划”教育培训班,来自全校24个单位的79位新入职教师参加了培训。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本次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通过专题讲座、经验分享、参观革命旧址等,引导教师传承延安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开班仪式上,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杨鹏简要介绍了培训班整体情况。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罗佳在动员讲话中希望新入职教师应尽快完成“北理工人”的身份转变,践行“北理工人”的初心使命,强化“北理工人”的责任担当。他同时介绍了青年教师培养培训体系,表示教师发展中心将一直陪伴、关爱、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结业仪式上,校长助理兼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部长阎艳介绍了“延安寻根”培训对于青年教师成长的重要意义,强调青年教师要传承红色基因,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定走好“红色育人路”。阎艳用三个“融入”向参训教师提出期望和要求:一是更快融入学校育人氛围,完成角色转换。以主人翁的精神着力打造立德树人的“北理工模式”,用心、用情、用爱去教书育人,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做“四有”好老师、成长为“大先生”。二是更好融入学校红色文化,深刻理解并弘扬北京理工大学精神,爱校荣校、勇担使命,不负韶华,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三是更深融入学校事业发展,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脚踏实地研究真问题,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成就自己的梦想。

聆听专题讲堂,激发内生动力

“与智者为伍,与贤者同行。很荣幸能成为一名北理工的教师,与坚守讲台的大先生、与科技一线的前辈、与在各自岗位上奋进的青年才俊,一起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海归青年教师王刚在聆听讲座后有感而发。

此次培训特邀名师大家开展专题讲座。北京青年榜样、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获得者、机电学院副院长黄广炎教授以《浅谈青年教师成长的四个历程》为题开展“聆听师道”专题分享;管理与经济学院赵洱岽教授以《育心明德、道术相济,建构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相融合课程思政之路》为题作课程思政建设专题报告;延安大学杨延虎教授、延安精神研究中心主任郝凤年分别带来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及基本经验》《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的直播讲座。通过系列讲座学习,新入职教师们坚定了理想信念,启迪了育人智慧,深刻领悟了延安精神的内涵实质,纷纷表示将做红色基因的坚定传承者,把延安精神内化为教书育人的不竭动力。

踏寻前辈事迹,筑牢信仰基石

“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正是这一精神的支撑,鼓舞中国人民不怕牺牲,英勇抵抗,最终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处在和平的环境之中,我们应该继承革命先辈遗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贡献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麻省理写下这样的感受。

为大力弘扬爱党爱国、爱校荣校光荣传统,此次培训班组织参观了北理工“十三五”科技成就展、宛平城抗日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包成刚为新入职教师讲解了“十三五”期间学校科技创新工作在各个领域的骄人成绩,激发参训教师服务国家科技发展的干事创业热情;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卢沟桥革命旧址参观中,大量珍贵史料及重要文物让教师们深切感受到抗战胜利的来之不易,爱国之情更加浓厚,报国之志更加坚定。

沟通师者体验,共振育人声音

本次培训班以学科专业多元化为原则,将成员们分为9个小组,并为每个小组设计了分组学习、研讨交流与总结汇报等环节。通过此次培训,老师们不仅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还加强了不同学科间的交流与沟通,为今后跨学科的合作研究奠定良好基础。

结业仪式上,来自不同小组的教师代表以个人汇报的形式分享了此次培训的心得体会。参训教师纷纷表示,本次培训虽遗憾未能前往延安实地感受延安精神,但丰富的课程安排、充实的教育内容、多样的教学方式让他们收获颇丰。

一批新的北理工教师已经接过了矢志强国的接力棒,他们将赓续红色血脉,在新时代传承弘扬北理工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成为“大先生”,积极投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