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强责聚力,加速“双一流”高质量建设

——我校召开教师岗位目标职责签订工作交流座谈会


为打造高素质师资队伍,加速“双一流”高质量建设,9月22日上午,学校召开教师岗位目标职责签订工作交流座谈会。校长张军,校长助理杨亚政、阎艳出席会议,人力资源部、教务部、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计划财务部负责人,各专业学院、前沿交叉院、先进结构院院长,以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阎艳主持。

阎艳代表人力资源部介绍了本次教师岗位目标职责签订的相关工作背景以及签订工作思路。本次岗位目标职责签订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文件精神,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坚持分类实施,突出教书育人实效的重要举措,也是把握“双一流”建设新机遇,进一步推进落实学校工作部署的有力抓手。学校计划于9月底启动岗位目标职责签订工作,面向通过2021-2024年度专业技术岗位聘用、2021年度职称评聘及新体系岗位升级聘用人员,着眼于高质量推动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以目标为导向,坚持“学校主导、学院主体”原则,多部门协同联动,精准分解岗位目标职责核心指标,构建以岗位目标职责为驱动的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体系,充分激发教师干事创业积极性。

各相关职能部处结合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团队建设、公共服务等核心指标对岗位目标职责签订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做了详细说明。岗位目标职责签订工作要立足人才培养,配齐配强本科专业责任教授、基础课程课长、学科专业责任教授,高质量推动新一轮“双一流”学科群建设,强化学科发展主体责任,细化国家科学基金、国家级平台以及相关标志性指标的分配及孵化,压实岗位目标责任。

与会教师代表结合自身成长和团队建设,以及未来规划等情况,就岗位目标职责签订工作进行交流发言;各学院负责人结合本单位实际,针对岗位目标职责签订过程中发挥学院主体作用、注重聘期考核与年度考核结合等进行深入探讨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张军校长作总结讲话。他强调,在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引才育才,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是高校服务强国建设的必然要求。学校要以构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为抓手,培养一批又一批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在现代化强国建设中展现北理工人的责任与使命担当。坚持“一流培养一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岗位目标职责导向作用,聚焦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有价值的成长。坚持“一流推动一流”,强化团队建设,注重培养青年人才,将岗位目标职责的制定和签订工作融入教师发展全过程,激发教师发展的内生动力,帮助教师有价值的成就。坚持“一流引领一流”,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强化优势学科引领,补足学科短板,百家齐放,实现学校有价值的发展。

他要求,要充分发挥岗位目标职责的指挥棒作用,造就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一要戮力同心,奔一流。胸怀两个大局,提高站位,凝聚向心力,抓住学校发展的最好机遇期,锚定一流发展目标,科学制定岗位目标职责,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基础研究、产教融合、科技平台等方面整体推进,引导教师为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更多贡献。二要岗责导向,求卓越。坚持教学是教师第一职责,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分类分层,个性化履职,破“五唯”、立新标,不同岗位类型设置多种职责标准,因人而异、因岗而定,实现人尽其才、人岗相宜。三要协同联动,重落实。结合“双一流”建设关键指标,做到各单位、学科、团队、岗位、教师精准施策,部门协同联动,大胆探索,融合发展,形成有效激励;学院加强宣传,主动担责,狠抓落实,使教师在履职尽责中实现自身价值,更好的发挥主人翁作用,推动学校“双一流”加速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