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者奖励计划 入选名录 文件通知 相关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备份栏目» 旧版网站» 人才队伍建设»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简介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简介

  为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延揽海内外中青年学界精英,培养造就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带动国家重点建设学科赶超或保持国际先进水平,在国务委员、时任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同志的亲自主持下,1998年8月,教育部和李嘉诚基金会共同启动实施了“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包括特聘教授、讲座教授岗位制度和长江学者成就奖。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的实施,得到了社会各界尤其是学术界、高教界的高度评价。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先生认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是中国为实现“科教兴国”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壮举。通过实施“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有效地凝聚了一批高层次人才在高校从事科研、教学工作,特别是吸引了一批学术上卓有建树的海外优秀学者回国工作或为国服务,有力地推动了高校人事制度改革,促进了高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带动了地方和高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的支持和激励下,一批长江学者已经成长为许多学科领域的领军人物,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在海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和普遍好评,已经成为国家重要的高层次人才计划。